隔岸有雨

给耿耿小狐狸《一小时之前》的文评,强行撒糖~

在反复看了《一小时之前》好多遍以后,突然觉得要说点什么变的有些困难,不复当时跟@耳垂生火大大讨论时的流畅~但是,但是,还是很想说些什么,于是就有了这么一篇不像文评的评论吧~大大你别嫌弃啊~

其实一开始看到这篇文的时候,我是拒绝看完的,虐点甚低的我很是害怕看见自己不愿意的结局,但是大大写的又很引人入胜,忍不住要看完,于是在一口一口吞下这把玻璃碴以后,我还是觉得,文里有很多或明或暗的小细节,指引着我在一堆玻璃碴里扒拉出了糖,于是就心满意足的吃了下去,甜甜哒~

第一遍看的时候,文前的时间和章节数字让我苦恼了很久,这次改了以后就明了啦,当时还很没谱的猜过是不是倒叙来着,后来立马被自己推翻~一直心里抗拒着明长官和他的阿诚分开的事实,于是我又仔细翻看了作者留下的各种不合理之处,直到得出一个结论,明长官和他的阿诚,是的,只是他一个人的阿诚,在别人眼里都不存在的阿诚~于是我镇定地接受了明长官精神分裂这一事实,从一开始,阿诚变只存在于明长官看到的世界里~我只求他不要放手~感谢大大最后让明长官把那一瓶药都冲进了下水道,到底还是宁愿沉溺在他的阿诚的陪伴之中~

文里有些点,最初是我不愿意看懂,我私心里还是不希望明长官从来没得到过温暖,所有的一切不过是一场虚幻,让人觉得太残忍,就一直跟他一起拒绝那些证据的存在,总想着,就算只是臆想,就算只是虚无,也总好过什么都没有~有时候还真的是很难抉择,得到后的失去和从来都未曾真正拥有过,哪一个才更残忍,唯一能确定的就是,到最后,明楼还是孑然一身,什么都没有,就连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似乎都不能支撑他继续前行,很悲凉,很无奈,大写的悲剧,虐的不要不要的……就像是钝刀割肉,清醒着且持续痛着,反而说不清相较于鲜血淋漓的砍杀,哪个让人更痛苦~

人是很容易自己骗自己的,长期的多重身份,让明楼分裂出一个人来陪伴自己,缓解自己的压力很正常,而陈秘书和阿香的反应在我看来,才应该是正常人的反应,他们一致都表示根本没有阿诚和阿诚的东西存在过,苏医生对画被拿下来的反应也值得思考,最后的最后,那幅本应该被阿诚带去延安的画,还是出现在画室,跟打扫的笤帚在一起,阿诚存在的证据一点点在明楼脑海里减少,都像是明长官日渐正常的反应,我甚至在想,是不是之前写阿诚走的时候行李特别少也是有原因的,大哥在那幅画上也寄托了太多的感情,所以想让心里的他带走……在放任心里的那个人离开自己以后,也算是放下心结,同时辅以美国新药的治疗,所以大哥渐渐减轻了精神分裂的症状,反而更加焦躁不适应,大哥开始拒绝治疗……是的,我觉得,他舍不得阿诚,我宁愿大哥放弃治疗,也要他能跟他的寄托,他唯一的支柱,他的信仰和陪伴在一起~

所以,大哥愿意让阿诚留下来,才是我认定的最终的糖,甜到让我觉得虐都不存在了~人的精神世界很神秘的,我很淡定从容的接受阿诚一个这么完美的形象被明长官的精神力实体化,反而会觉得有一种绝望的美感~人都是靠自己的感官感受这个世界的,无论你看到的是否虚无,只要你觉得是存在的,对你而言,那就是真实的~而既然明长官愿意跟他的阿诚厮守在一起,那就算是残酷的现实也无法撼动分毫,不受时间与空间的制约,只有彼此两个人的,长相厮守~于是我开始觉得,病态的感情也是美好的,就是有人甘愿溺死在这美好而又虚妄的幻象里,永远不出来……这种时候,是非观从来都很无力~

絮叨这么多,自己都觉得混乱,但是,重点的重点,我要强调,我觉得大大这篇不虐,是甜文来的,她给了他们一个可以永远相伴的机会,设定了一个外力无法撼动的世界,在他们俩的家园里,明长官带着一直陪伴他的阿诚,永远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超级甜,不是么?

是的,因为明长官不愿意放手,所以他和他的阿诚便能永不分离……

最后的最后,大大,我对不起你,我觉得我说不出你文里更为细腻的那些感情,以及每看一次便又多出来的那些细节处理,不过,我尽力了~


评论

热度(7)